在Java中处理JSON格式的数据时,Google Gson是个不错的选择,用起来挺方便的,也有一定灵活性。我现在工作中在参与的两个项目里都有用它。不过它在处理Date格式时有个小陷阱,在不同环境中部署时可能会遇到问题。 

Gson默认处理Date对象的序列化/反序列化是通过一个SimpleDateFormat对象来实现的,通过下面的代码去获取实例: 
DateFormat.getDateTimeInstance()  


在不同的locale环境中,这样获取到的SimpleDateFormat的模式字符串会不一样。 
例如说,在我的开发机是Windows XP SP3,zh_CN.GBK,模式字符串是: 
"yyyy-M-d H:mm:ss"  

而在我们的一台测试服务器上,RHEL 5.4,en_US.UTF-8,模式字符串则是: 
"yyyy h:mm:ss a"  


这就使得同样的Date对象通过Gson来序列化为JSON后内容不同。例如说要序列化的日期是2010-08-19 16:13:57,那么在我的开发机上得到的是: 
"2010-8-19 16:13:57"  

而在那台测试服务器上则是: 
"Aug 19, 2010 4:13:57 PM"  

这就……郁闷了。在一边序列化的内容在另一边会反序列化失败。 

为了避免使用Gson时遇到locale影响Date格式的问题,使用GsonBuilder来创建Gson对象,在创建过程中调用GsonBuilder.setDateFormat(String)指定一个固定的格式即可。例如: 
Gson gson = new GsonBuilder(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.setDateFormat("yyyy-MM-dd HH:mm:ss")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.create();  
 
 

Q.E.D.


寻门而入,破门而出

<